國會外交

帛琉眾議院安薩賓議長一行致贈-木製品One Eye Fish
  • 主題

    國會外交

  • 類別/類型

    器物/國會外交

  • 內容日期

    2017/11/21

  • 關鍵詞

    手工轉刻故事板儒艮傳說

  • 摘要

    帛琉木雕故事板(帛琉語 itabori)的起源,始自1920年代日本統治期間,日本雕刻家兼民俗學者土方久功(Hijikata Hisakatsu)為保存和記錄帛琉傳統文化,教導帛琉人將原本刻繪在男子會所內的神話與傳說,以手工轉刻在木板上。帛琉原住民並無文字來記錄歷史,於是將歷史、神話與傳奇故事描繪在男子會所的樑柱及屋壁上,藉此方式流傳給後代,木雕板是在日本統治時期才開始流行。故事板多以鐵木製作,也有利用進口材質者,製作時程約數週之久。其外觀除了方型之外,大多是魚類、蚌殼及章魚等相關造型,內容描刻帛琉各式神話與傳說故事,其中較受歡迎的主題有:「海龜產卵週期」、「伊伯通島上會生出魚的麵包樹」、「蘇瑞琪和杜雷傳說」、「雅浦(Yap)的石幣」、「特邦的傳說」等,本件魚形故事板,雕刻的是「儒艮傳說」,說的是逃奔大海的女兒成為美人魚的故事。

其他典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