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外交

印尼Tomy Winata (Network)致贈-印尼傳統擺飾品
  • 主題

    國會外交

  • 類別/類型

    器物/國會外交

  • 內容日期

    2016/09/12

  • 關鍵詞

    峇里島雷貢舞宮殿

  • 摘要

    本件是印尼峇里島傳統舞蹈的頭飾擺飾品。峇里島傳統舞蹈和宗教有密切關係,藉由廟會儀式、婚禮、火葬儀式等典禮,獻上舞蹈和音樂以款待神明。女舞者以金色錦緞緊裹上身,頭戴華麗頭飾,並配上金箔與珠寶裝飾,表示將自己做為祭品獻給神明。舞步結合各種動作,例如一種膝蓋向外,小腹向內的基本姿勢、節奏和方向都不同的手腳動作,以及展現幸福、悲傷、生氣、恐懼,及戀愛等情緒的面部表情與眼球動作。所有動作都搭以「甘美朗(gamelan)」的音樂伴奏,其中雷貢舞是很受觀光客喜愛的舞劇,傳說它原是仙界的舞蹈,表現出女性優雅的氣質,舞姿曼妙宛如天仙下凡。雷貢舞有許多型態,其中膾炙人口的即是宮廷雷貢舞(Legong Keraton)。「雷貢」(Legong)指優美靈活的舞蹈動作,「克拉頓」(Keraton)即是爪哇語宮殿的意思,因此原文意為:「在宮殿中表演的優美舞蹈」。雷貢舞具有精緻的舞蹈特色,利用複雜的手勢、動作與步伐,誇張的面部表情,和抽象的肢體動作,展現獨特魅力。

其他典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