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外交

瓜地馬拉議長Diputado Mario Taracena Diaz-Sol-瓜地馬拉傳統手作木/錫盒(飾品收納用)
  • 主題

    國會外交

  • 類別/類型

    器物/國會外交

  • 內容日期

    2016/06/06

  • 關鍵詞

    馬雅曆哥倫布時期中部美洲馬雅文化的哈布曆

  • 摘要

    馬雅曆是一套以不同曆法與年鑑所組成,為前哥倫布時期中部美洲的馬雅文明所使用。現仍使用於墨西哥的瓦哈卡州、恰帕斯州、韋拉克魯斯州以及瓜地馬拉高地的馬雅社群中。在這些曆法之中最重要就屬那260天的曆法,它盛行於當時所有的中美洲社會,且年代相當久遠,幾乎可確定是當地最古老的曆法之一。其通常被學者稱為卓爾金曆、卓爾金曆並與另外一個稱為哈布曆的365天曆法互相結合,組成持續52個哈布曆週期的同步循環,稱為曆法循環(Calendar Round),而卓爾金曆與哈布曆的重要組成單元分別是13天(稱為trecena)以及20天(稱為veintena)的小週期。 哈布曆(Haab)是馬雅的陽曆,每月有二十天,一年共有十八個月,再加上年末五日稱為Wayeb的「無名日」所組成。哈布曆是農民曆的基礎,每個月的月名是以季節及農作事件作為命名的依據。哈布曆月名,是以殖民時期的猶加敦馬雅語所稱,而前哥倫布時期馬雅碑文中的哈布曆字符,經過語音要素分析之後,顯示了這些20天期的月名會隨著不同的時代、區域,有著大幅度的變動,錫盒上雕刻圖騰即是馬雅文化的哈布曆。

其他典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