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外交

吉里巴斯共和國國會議長萬伊閣下伉儷等一行致贈-傳統手工編織席製品
  • 類別/類型

    器物/國會外交

  • 內容日期

    2017/11/06

  • 關鍵詞

    世界最大的海洋保護區椰子殼與露兜樹

  • 摘要

    吉里巴斯共和國,通稱吉里巴斯,是島嶼國家,位於太平洋上的,分成吉爾伯特群島、鳳凰群島和萊恩群島三大群島,共有32個環礁及1個珊瑚島,散布於赤道上3,800平方公里的海域,擁有世界最大的海洋保護區。吉里巴斯居民為因應特殊的生活環境,練就了獨特的手工技藝。其中編織技藝獨特,編織的材料包含了椰子殼與露兜樹等特殊的樹葉,製作的過程十分複雜耗時,通常需要花費數週的時間製作。葉子摘採下來後會先經過漂白、烘烤及數天的曝曬,並在保持乾燥的狀態下,將葉子捲起,依照想要的大小撕成條狀後編織。在傳統上,黑色的部分是將葉子與生鏽的鐵罐熬煮染色,每件編織品都經過長時間的精心製作,如此天然的手作工藝,成為吉里巴斯的智慧財產及重要經濟來源。 本件手工編織席製品,除了呈現吉里巴斯傳統文化,尤其,特地編織文字:「從吉里巴斯國會來的愛」,充分表達對台灣的深厚情誼,彌足珍貴。

其他典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