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外交

馬來西亞雪蘭莪州州務大臣拿督訪問團致贈-Royal Selangor錫盤
  • 類別/類型

    器物/國會外交

  • 內容日期

    2017/04/28

  • 關鍵詞

    馬來西亞玉和足錫皇家雪蘭莪

  • 摘要

    皇家雪蘭莪(英文:Royal Selangor)是一家馬來西亞生產錫鑞的零售商,也是全球最大的錫鑞生產公司,1885年由錫鑞匠楊堃所創立。創始人楊堃從中國南下馬來西亞半島,之後在吉隆坡哥洛士街(Cross Street,今Jalan Silang)開設「玉和」錫鑞坊,以手工生產香爐、燭台等華人家庭的祭祀用品,其成品都會烙上「玉和足錫」的印鑑。英國殖民時期,工坊的產品擴展到啤酒杯、菸灰缸、茶具等西方餐飲器具;但由於對工坊的經營方式出現分歧,楊堃的四兒子分家以後各自創業。其中皇家雪蘭莪的前身--雪蘭莪錫鑞於1992年榮獲雪蘭莪蘇丹沙拉胡丁·阿都阿茲沙頒發皇家認可證書,易名為皇家雪蘭莪,使得雪蘭莪錫鑞的每一件作品都受皇家認可,在錫鑞製品刻上「雪蘭莪蘇丹殿下御許」的字樣。本件Royal Selangor錫盤,精巧細緻,可感受其悠久傳承的超群技藝。

其他典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