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外交

日本九州臺灣商工會束玉汝會長、穴見陽眾議員致贈之禮品-博多娃娃(祭典版)
  • 類別/類型

    器物/國會外交

  • 內容日期

    2017/09/18

  • 關鍵詞

    立法院日本九州

  • 摘要

    對日本人而言,早在遠古時代,即與偶人結下了不解之緣。平安時代以後,兒童們開始把偶人當做玩具玩耍;至於在驅邪或咒術的層面上,也都使用到偶人。雖然現在這種習俗已漸漸流於形式化,或被百貨業者的商業主義所利用而流於商業化,但藉著偶人祈求夢想和幸福的觀念依然存在。依照人形分類有很多種類,其中博多人形即博多偶人是九州福岡縣福岡市博多生產的泥娃娃,也是博多的特產。以黏土作成模型,素燒之後才塗色,最後用膠畫顏料著色而成。型塑的偶人寫實且色彩細膩,作品造型從小孩到老人、歌舞伎藝人、相撲力士等,取材相當廣泛。適合賞玩,深受大眾喜愛。 據考證,1600年統治該地區的領主黑田長政建築城堡時,瓦藝人向他呈獻了博多娃娃,博多娃娃的生產就是從那時興起的。博多娃娃大致分為美女、男子及小孩兒等幾種類別。另外「能」、「歌舞伎」及「浮世繪」屬於日本古代傳統戲劇的素材,也曾是博多娃娃的主要流派的題材。近來也有一些以現代風俗劇為題材的博多娃娃。自1976年,博多娃娃被指定為國家級傳統工藝品。

其他典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