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外交

馬紹爾群島共和國國會議長凱迪閣下伉儷致贈手作編織類傳統特色藝品(貝殼藤編壁飾)-
  • 類別/類型

    器物/國會外交

  • 內容日期

    2017/06/13

  • 關鍵詞

    馬紹爾群島母系社會星芒狀圓形

  • 摘要

    馬紹爾於1998年11月與我國建交,是我國現今17個邦交國之一。馬紹爾群島是母系社會,婦女以編織手工藝品能力為豪,因此,馬國外島環礁的特色產品範疇相當廣泛,其手工製品,如椰葉及林投果葉編織之皮包提籃、花飾、扇子等,均獨具匠心,令人驚艷。這些手工藝品大多以椰子樹及林投果樹纖維製作,每個島都有獨特的編織技術。馬紹爾手工藝品因而成為馬紹爾的主要產業之一,具有自然純樸的傳統文化特色,相當有名。例如有獨木舟模型雕刻、針手袙、壁毯、葉片編織的提包、貝殼藤編壁飾,都是深受觀光客喜愛的紀念品。貝殼編織品是島民就地取材,以當地植物蔓藤,或椰子樹葉編織,串以海邊拾獲的貝殼所製作的。其中馬紹爾國旗中星芒狀圓形造型,常成為手工編織飾品的圖案。本件藤編壁飾即是此類編織飾品的經典作品。

其他典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