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外交

印尼Tomy Winata (Network)致贈-印尼傳統擺飾品
  • 類別/類型

    器物/國會外交

  • 內容日期

    2016/09/12

  • 關鍵詞

    爪哇影子哇揚皮影偶戲伊斯蘭文化

  • 摘要

    哇揚在爪哇語中是「影子」,哇揚戲就是影子戲。哇揚戲分為皮影戲(Wayang Kulit),木偶戲(Wayang Golek),本件印尼傳統擺飾品即屬皮影戲。哇揚皮影偶戲這種古典偶戲,以精工製作的木偶和複雜的音樂風格而聞名,起源於印尼爪哇島古老的故事講述形式,在爪哇和峇里島宮廷以及農村盛行千年。直至今日,在周圍的一些島嶼,諸如龍目、馬都拉、蘇門答臘和南婆羅洲等地,還深受歡迎,其表演的風格和音樂伴奏,都有各自的地域特色。哇揚戲展演在宗教,是神話,是歷史,也是課堂內容,同時也是絕佳的娛樂。 皮影的製造程序先大致勾畫在牛皮或羊皮上,剪出大致形狀,置於平整木砧,用細小木槌棒及鑿子開始鏤空,完成後上色。顏色因宗教角色有所區別,有黑,有金。但同一皮影角色可依不同戲劇環境和情緒,以不同的顏色出現。紅色熱情激動,白色天真爛漫。另外,正面角色通常有優美的身體輪廓,狹長的橢圓形眼睛,朝斜下方的瞳孔,有尖鼻翼和靈活的雙腳。反面角色則其皮影身體較大,鼻翼寬厚,眼睛和瞳孔圓目凶惡,有時會齜牙咧嘴。皮影戲的表演形式也因地區而有差異,峇里島和龍目島比爪哇島樸素和自然。爪哇島受伊斯蘭文化影響,認為皮影顯露人體是觸犯聖靈,所以會更加講究佈景和服飾。 本件擺飾品中間偏右處有一個葉片狀的道具叫“Gunungan”,上面有手工雕繪的神秘圖案:「生命樹及高山」,象徵宇宙,代表完美世界以及事物的本源。中間的樹有兩棵,一是來自天堂的無花果樹,一是水中長出的蓮花,仙人站在樹的兩邊,保持善良和邪惡的平衡,以保護美魯山(印度佛教中神仙居住的地方)。對於「生命樹及高山」出現於影窗中央具備多種功能:1.音樂開場儀式後,宣告正式演出,2.作為一個場景結束,3.表示整齣戲結束。4.演出時利用「生命樹及高山」化作森林、宮殿、山巒,或代表各種自然現象,如暴風雨、大火、自然災害等。當移開「生命樹/高山」時,正戲即正式開始。

其他典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