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外交

美國Eddie Bernice Johnson眾議員致贈-Eagle紀念盤飾
  • 主題

    國會外交

  • 類別/類型

    器物/國會外交

  • 內容日期

    2016/05/21

  • 關鍵詞

    美國的國鳥禿鷹白頭海鵰百鳥之王

  • 摘要

    紀念盤上展翅飛翔在美國國旗上的鷹,英文名稱叫Baldeagle,直譯是禿鷹,但正確的名字,有人翻譯成白頭海鵰,是美國的國鳥。因此在美國,不論文件、鈔票、郵票或是錢幣上,幾乎到處都可見老鷹圖案。1782年美國總統和美國國會通過决議立法,選定美洲特有的白頭海鵰為美國國鳥。對於國鳥當時討論激烈,富蘭克林反對最力,因為在歐亞商界,常將利用大筆資金炒作市場獲利後迅速捲款撤出者稱為禿鷹,所以他認為禿鷹在亞洲和歐洲聲名狼藉。他並建議以野火雞為國鳥,但未被國會通過。因為會議大多數人都認為這種老鷹,美麗莊嚴,是空中之王,很適合代表美國立國的偉大。所以今日美國的國徽,或美國軍服上,都描繪著白頭海鵰。 白頭海鵰是產於美國及加拿大的一種巨鷹。外貌美麗,性情兇猛,有「百鳥之王」之稱。其實這種鷹頭部有豐滿的羽毛,並非光禿。這種鷹幼時全身披黑色羽毛,長成後頭頸部羽毛變白色,老化時尾部也相繼變白。真正禿鷹,是產於歐、亞、非三洲,一般英文叫Vulture,是專門吃腐壞的動物,這種禿鷹分布於非洲、南歐以至亞洲之間的地區,從頭頂到頸部都片羽不生,就算有羽毛生長,也是寥寥數根而已。

其他典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