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外交

布吉納法索議長S.E.M.Salif Diallo致贈-銅製品擺飾(馬與戰士)
  • 主題

    國會外交

  • 類別/類型

    器物/國會外交

  • 內容日期

    2016/06/24

  • 關鍵詞

    莫西王朝金屬冶造脫臘鑄造高溫融銅

  • 摘要

    布吉納法索為我國在2018年5月24日前,「唯二」的非洲邦交國之一(另一個邦交國為史瓦濟蘭)。該國致贈我國歷任總統、副總統的銅雕禮品,截至2017年底止,典藏於國史館者約有28件。本件除本館收藏外,國史館也收入典藏。 西非蘊含豐富礦藏,金屬冶造工藝興盛,除鍛造、焊接、熱冷切割等技術外,尤擅長傳統之脫臘鑄造古法,作品甚富創意,做工精緻。布吉納法索特別重視銅雕藝術,設有布吉納法索國家藝術工藝中心(Centre National d’Artisanat d’Art)。該中心特別提供藝術家可深造的十項工藝職種,包括:蠟染畫、銅雕、木雕、繪畫、飾品、樂器製作、皮烙畫、刺繡、土染畫、皮雕、陶藝。對於金屬冶造工藝,即主攻銅雕。布吉納法索文化認為銅是金的兄弟,顏色相近,也被視為珍貴金屬。布吉納法索銅雕創作以脫臘鑄造古法為主,用蠟將主題意象實體化,以土製作模具,分為兩半;再以高溫融銅,倒進模型,冷卻凝固後,表面磨滑上色。因模具僅能使用一次,一次只生產一個,所以作品珍貴獨特。布吉納法索因處內陸,土質與靠海國家有異,所以能創作出大型銅雕作品,其他非洲國家也有銅雕藝術,但較無法做出大型作品。布吉納法索銅雕作品除尺寸外,創意風格也較為獨特。 布吉納法索國境位於哈拉沙漠南緣,首都瓦加杜古位於國土的正中央,始建於15世紀,長期為該國最大部族莫西族王國的都城。本件銅雕,騎在馬背上的戰士,是莫西王朝為抵禦外族入侵,手持長矛奮勇衝鋒的英姿。

其他典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