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長接待外賓

索忍尼辛先生訪立法院在台北中山堂發表演講詞-「給自由中國」全文
  • 主題

    院長接待外賓

  • 類別/類型

    公文檔案/公報

  • 尺寸大小

    A4

  • 內容日期

    1982/10/23

  • 關鍵詞

    索忍尼辛立法院台北中山堂演講給自由中國

  • 摘要

    1.33年來臺灣寶島一直以自己特殊的命運為舉世所注目,而在中國由於海峽遼闊,臺灣成就了中華民國所留下的一塊復興基地。今天在臺灣的自由中國,在建設上、工業上和人民生活各方面,都有顯著的成就。 2.共產暴政在蘇俄、波蘭及高棉的殘暴史實,早為大家所熟知,至於中共在越南或北韓千百萬生靈被摧殘的史實,相信早晚也會很詳盡地被揭開,可是聯合國卻已變成一個不負責任滑稽劇場,而自取其辱。第3世界許多國家也像喪失理性的瘋子一樣,扮演著跳梁小丑。西方人一向珍視自己國家的體制〈自由民主〉,但是為保衛這一體制挺身而出的人越來越少了,這種現象在二次大戰前就已經開始了,到了戰後東歐被出賣了。共產黨創造出一個迷人的神話說,利用這個神話把中共塑造一個本質善良的和平締造者。 3.美國的唯一保證就是使台灣不受共黨攻擊,可是今天美國業已屈服於世界上普遍的逆流,要背棄臺灣,陷自由中國的命運於危難的境地,若干有影響力的團體,傾向於為了討好一個極權國家而不惜背叛許多自由國家。4.戰後東歐若干政府和共黨聯合的經驗,並沒有給世人留下任何教訓,現在這種沒有希望的聯合政府的試驗,又在寮國重演,為了促使美國漠視臺灣,中共已開始利用它和蘇俄的和解〈玩蘇俄牌〉。貴國的經濟成就和民生富裕具有雙重特性,一方面它是中國人民希望的所寄,另一方面他也可能顯露出你們的弱點,因為所有生活富裕的人們,容易喪失對危機的警覺,沉緬於今日的生活結果,可能喪失了抗敵的意志。 5.所有被壓迫的人民都不能依賴外界的援助,我們兩國人民應該聯合起來共同對抗兩個共產政權。

  • 備註

    創作

其他典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