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成果

2022.02.08

秘書長出席「臺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百年精華展」開幕典禮 林志嘉:宜蘭人民主貢獻大 世代守望亞洲民主燈塔

  本院林志嘉秘書長今(8)日上午出席立法院與宜蘭市公所合辦的「臺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以下簡稱臺議運)百年精華展」開幕活動,宜蘭市江聰淵市長、宜蘭市文化發展所劉美華所長、立法院議政博物館白智榮館長等人均一同參加,為臺議運百年精華展於立法院外展出的第一站揭開序幕。   臺議運百年精華展開展儀式於宜蘭人故事館舉辦,林秘書長致詞時首先向現場來賓恭賀新喜。同時也讚許宜蘭市公所在江市長的策劃和領導下,拔得頭籌爭取將臺議運百年精華內容在宜蘭人故事館展出,讓民主的故鄉--宜蘭,做為這項展覽在立法院外開展的首站,意義非凡。   接著林秘書長向現場宜蘭鄉親說明臺議運百年精華展在宜蘭展出特別具有意義,一方面因為宜蘭人故事館的位置以前是宜蘭縣議會,承載並見證宜蘭議政發展脈絡;另一方面是臺議運與宜蘭人有密切的關聯。   林秘書長表示,臺議運的核心領導人物—蔣渭水先生即是宜蘭人外,另外還有一位宜蘭市人石煥長先生,他因為在1923年和蔣渭水建立「臺灣議會設期成同盟會」要來推動臺議運,結果被臺灣總督府禁止和逮捕,史稱「治警事件」,蔣渭水被判禁錮四個月,石煥長則是三個月,兩位宜蘭出身的醫師,為臺灣民主犧牲奮鬥。 林秘書長進一步指出,在臺灣百年的民主追求中,曾歷經了五次的重要組黨事件,這五次組黨都與宜蘭人有關。第一是1927年蔣渭水成立臺灣民眾黨,第二是終戰後二二八時期蔣渭川籌備「臺灣省政治建設協會」,第三是1960年雷震籌組中國民主黨的組黨事件中的郭雨新也是宜蘭人,第四是1979年美麗島政團中被羅織罪名判刑的宜蘭人就有林義雄、陳菊等人,第五是1986年民進黨的圓山組黨中,宜蘭人參與甚深,包括游錫堃等人。宜蘭人承襲不畏強權、追求民主自治的精神,為臺灣贏得亞洲民主燈塔的讚譽。林秘書長更期盼宜蘭人能成為這座民主燈塔的守望人,世代守護臺灣民主。   林秘書長續表示,臺灣史過去不受重視,導致臺議運這段歷經14年15次請願的民主啟蒙歷史長期被忽視。為了彰顯臺議運的歷史意義,立法院議政博物館自前(109)年即著手籌備這項展覽,臺議運百年展及臺議運百年精華展於去(110)年先後在臺中霧峰的民主議政園區及立法院臺北院區展出,受到熱烈的回響,共吸引16,774人至現場觀展,並有10,320位民眾透過線上觀展,創下議政博物館特展觀展紀錄。 最後,林秘書長呼籲全國的民眾,在安排春季的知性之旅時能到宜蘭人故事館觀展,臺議運百年精華展展期到4月3日止,希望大家把握難得機會,到宜蘭來趟臺灣史學習之旅,一起緬懷先賢、認識臺灣、力挺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