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成果

2021.10.31

蔡總統參觀立法院「臺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百年展」 精華展 11月起移師臺北院區展覽

今年是臺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100周年,立法院議政博物館於臺中霧峰的民主議政園區舉辦「臺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百年展」,並獲熱烈回響,總計觀展人數突破2萬人創下紀錄。今日邀請蔡英文總統觀展,並為臺中民主議園區的這項特展畫下句點。 立法院游錫堃院長為讓更多人瞭解百年前這段歷史、緬懷林獻堂等先賢的貢獻,該展將選其精華,於明(1)日起移師臺北院區展覽,訂於11月9日舉行開展儀式,展期預定到12月底,歡迎民眾參觀。 1921年臺灣士紳林獻堂有感於臺灣總督府集行政、立法及司法權力於一身,權力過大導致臺灣民意無法伸張,因此連署前往日本東京帝國議會爭取在臺灣設置議會,在14年內發起15次請願運動,終於迫使日本政府於1935舉辦臺灣第一場選舉,畫下臺灣民主政治發展史之里程碑。 為紀念百年先賢奮勇爭取民主自治的這段歷史,立法院議政博物館於民主議政園區,舉辦「臺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百年展」,蔡總統英文今(31)日在立法院長游錫堃、副院長蔡其昌,與霧峰林家後代、明台高中董事長林芳媖陪同下前往參觀。 立法院指出,為彰顯臺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的劃時代意義與影響,立法院於今年陸續辦理「臺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百年展」、百年展徵文活動、出版百年展專輯、獎助國會研究優良博碩士論文獎、贊助「2021蔣渭水台語漢詩吟唱賽」等一系列活動。其中於1月30日開始辦理的「臺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百年展」,開展以來獲得各界熱烈回響,實體及線上觀展人數合計突破2萬人,創下議政博物館特展觀展紀錄。 立法院也指出,舉辦這次展覽是為緬懷日治時期臺灣民主菁英,歷次向日本帝國議會爭取設置議會不屈不撓的奮鬥精神。而為讓更多民眾了解這段臺灣人民永不退卻、爭民權、求自治的過程,雖然這項展覽已於今(31)日閉幕,但自明(1)日起,議政博物館將挑選展覽的精華於臺北院區舉辦,11月9日也將舉行開展儀式。 明日開展的「臺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百年精華展」為百年展系列的壓軸活動,期能讓更多國人了解這段百年先賢們為臺灣這塊土地犧牲奉獻的奮鬥歷程,喚起臺灣人民的歷史記憶。展期預定至12月底,展覽期間平日受理團體預約,每週六則開放自由參觀,游院長歡迎並呼籲民眾踴躍前來觀展,親身見證臺灣民主政治史上的百年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