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員專區 │ 建立日期 2011.02.14

院長贈各屆卸任委員禮品專輯

+ 相關數位典藏

一、前言
  立法院為國家最高立法機關,由人民選舉之立法委員組織之,代表人民行使立法權。每位立法委員皆秉持為民福祉而殚精竭力、摩頂放踵;院長為表達立  法委員熱心服務及  為民喉舌之精神,於每屆立法委員屆期屆滿時,特請專業藝術人士,設計深具代表性之紀念品,致贈卸任之立法委員作為紀念。
  每一屆紀念品均為獨家的精美之作,呈現尊貴與民主之內涵,更表徵著立法院奠定「民主法治」的精神,與護持人民,創造全國政治經濟繁榮的神聖命。

二、歷屆禮品
 第1屆:無
 第1屆立法委員因當時之政治因素,依「第一屆資深中央民意代表自願退職條例」全面退職,致使退職及離職之人數
 及時間之不同,故未製作特定之紀念品。

 第2屆:玉屏風
  1. 玉石有著君子之德操及品格之嚴謹的古典文化特色,古人以「仁、義、智、勇、潔」象徵玉的五種道德情操。
  2. 立法院為最高民意機關,喻意為民喉舌「比德於玉」,期許政治人物有著玉石般的為國為民之高貴精神。

 第3屆:九龍盤
  1. 「龍」相傳為神靈之精,神聖吉祥之獸,九為尊貴而吉祥的數字。
  2. 九龍盤喻意「富貴萬代、子孫萬福、吉祥如意」。
  3. 立法院為我國最高民意機關,喻意立法委員為民喉舌,奠定百姓萬年福祉之精神。

 第4屆:琉璃紀念座
  1. 以議場建物和四隻瑞獸麒麟為元素。
  2. 麒麟是中國傳統的吉祥象徵,為民招福替天行德,也是智慧和仁德表徵。
  3. 象徵著立法委員將四面八方的期許,匯聚神聖殿堂上,為民喉舌的使命,奔走觀察民生事,以祥瑞招福胸懷,
   建構樂利的社會,以專業熱誠問政,理性客觀、大公無私。

 第5屆:銅製四方鼎
  1. 以青銅鼎搭配院長「千日護鼎、萬世留芳」之題字。
  2. 鼎,象「公、誠、均、平」為國家立法之根基。
  3. 喻義立法委員本「鼎」之精神,革故鼎新,調和鼎鼐,為民謀福利康樂,為國立宏基大業,乃「國之棟樑」。

 第6屆:錫製堡壘
  1. 以議場建物搭配院長所提「民主法治」精神堡壘圖案呈現。
  2. 象徵最高的民意機關,人民精神的堡壘,作品如一座城堡,不動如山的矗立著。側面雷紋圖騰,乃享譽四面、
   威震八方之意。乳釘紋代表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為人民爭取源源不絕的利益。
  3. 立法院乃法案的最終防線,扮演護持的角色,為人民把關,衍生一個政治經濟繁榮的國度。「匯集多元民意、
   散播民主芳郁」,審查法案,公平公正的讓優質法案落槌通過。

   第7屆:鹽雕天燈
       1.天燈又名孔明燈,乃「智慧、和平」之象。
       2.立法委員以智慧匯集民意,為人民謀福利安康。
       3.為國家立宏碁大業,追求和平繁榮,如平安祈福的天燈,創造「光明祥和」的民主社會。

   第8屆:民主之光獎盃
       1.獎盃銀色部分為簡潔人形環繞合抱,往上以花形撐托開展,象徵立法院守護憲法賦予之神聖使命,並備受人民
          的擁戴支持。
       2.獎盃金色部份正反面分別為立法院議場外觀與梅花意象圖騰,代表我國中央民意機關的重要地位,為全國人民
          展現法治的力量,綻放出民主的光芒。

   第9屆:花若盛開蝴蝶自來
       1.台灣是蝴蝶王國,伴隨與花一樣美的台灣福爾摩沙一起在國際亮麗。
       2.以象徵「福」的主題,設計成聚寶盆在美麗的台灣這塊「寶地」之上。
       3.用側面圖騰呈現「心手相連族群融合」共創美好未來。